close

 有媽媽表示很擔心小朋友的注意力狀況,為什麼平常在家裡和上課時都一直跑來跑去,但是看電視的時候卻很專心?

 答案很簡單,因為看電視時,寶寶是「被動」地接受刺激;而「專注力」,是需要大腦「主動」參與的。

 當寶寶看電視的時候,什麼事情都不必做,就會接收到許多的刺激,久而久之,大腦就習慣這種被動接收的模式;然而,長大後的所有學習,都是需要大腦主動去觀察、模仿、操作的,因此,就造成了學習上的困難。

 除此之外,看電視還會對寶寶造成什麼影響呢?

*減少了對實際生活及真實世界中的感覺體驗,如觸覺、身體的本體覺等。

*減少了與週遭的人互動的機會。(與人互動也是學習功能性語言的關鍵要素。)

*對視力及眼睛造成傷害,寶寶盯著電視看也容易有乾眼的狀況產生。(不過現在在傷眼排行榜上出現打敗電視的東西了,就是手機和平板。)

*減少實際身體操作的機會,如動手做等。

 難道,電視完全沒有好處嗎?當然是有的!

*照顧者可以休息。(很重要!)

*照顧者可以煮菜。(這是最常聽到寶寶看電視的時間~)

*可以看到一些真實生活中難以見到的畫面,例如獅子在草原上追斑馬.......

 因此,不是完全不能看電視,而是要控制讓寶寶看電視的時間。一次以不超過10分鐘為佳,最多最多不要超過30分鐘。

 我相信,爸媽對寶寶的愛,一定比卡通人物多;卡通人物能教導寶寶的,爸媽也一定可以做得到。如果妥善利用,就可以降低電視對寶寶發展造成的負面影響,以後就不會為此傷腦筋了!


*寶寶美勞團體預約報名請洽b89409014@gmail.com*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發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e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